「兩岸調人」李子弋再赴北京

 具有「兩岸調人」角色的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李子弋,已於九月二十日返台。由於本刊率先披露的獨家報導(四○七期、九月八日出刊),及「中國時報」事後在九月十三月的追蹤報導,迅速的為中共所掌握,對他在北京期間造成困擾。因此,李子弋在返台後,對他在大陸的行動已採三緘其口的態度。

 不過,儘管李子弋持此態度,但他仍對親友們透露對未來兩岸的判斷。據透露,儘管李登輝在九月一日及九月二十三日,相繼在「紐約時報」的專訪,及執政黨「國家建設研究班」的結業等兩項場合中,透露出「李、江會談地點可以彈性處理」,及「中共領導人可到台灣來看看」等訊息,但是,由於此期間新聞局長胡志強也大肆在美活動,爭取台灣加入聯合國。因此,李登輝的言行,仍受到中共高度的質疑。

李子弋的判斷是,台灣仍處在「戰略無知」的狀態,既不知己,亦不知彼,他認為,日後兩岸的情勢,仍會增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