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Y2K是商譽期末考

距千禧年只剩一百天,財政部為一百二十八家金融機構舉行內部「Y2K模擬考」,結果全數「及格」。財政部預備十月三日對外開放大眾參與,進一步測試這些機構抓除千禧蟲的效果。

然而,專家依然警告,模擬考過關,不表示萬事OK,一切要到明年一月一日才見真章。何況,還有數百家基層金融機構並未參加此次「模擬考」,台灣整體金融系統能否禁得起Y2K考驗?令人擔心。

Y2K危害已經零星發生,如果這些千禧蟲可能發作日子是「爆竹」效應,那麼,明年元旦就是超級「炸彈」。掌管企業命脈的財務長尤不能掉以輕心,本期特別企劃因此訪查數百位上市、上櫃公司財務長,企圖預知他們會採取怎樣的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財務長以Y2K為考題,篩選出最值得企業信賴的十家銀行(詳見五十八頁)。企業存放在金融系統高達五兆元的資金,將從哪裡流出?又流進哪裡?會不會在一夕之間,改寫各家金融機構的業務版圖?已經不言可喻。

建立商譽好機會

對Y2K準備越周延的企業,越能夠處理風險,不至於流失業務,繼續穩定經營 。Y2K儼然是全體企業界的「商譽期末考」,企業可以因此贏得最可貴的商譽;企業耕耘多年的江山,也可能因電腦出錯,在一夕之間拱手讓人。

商譽泡湯,股價大跌。為了降低風險,迫使投資人必須集中投資安全組合,避免投資Y2K準備不足的公司。

因此,全球頂尖的美商高盛(Goldman Sachs)證券,最近針對其推薦值得投資的九十六家亞洲上市公司,做Y2K因應調查。我國的台積電與香港國泰航空、滙豐銀行、新加坡航空、南韓KorAm銀行五家企業,被評為進度超前的首選公司,成為最佳投資標的,是Y2K大贏家。

另外,記者楊雅民執筆本期的封面故事 ,觀察萬海小王子如何挑戰張榮發?萬海航運為何比長榮海運更會賺錢?五歲開始學做生意、三十三歲接班的陳柏廷,能否躍升二十一世紀台灣的航運大王?

萬海的成功可追溯到陳柏廷的祖父,他建立了不讓合夥人吃虧的「商譽」,讓陳家的事業開始起步。陳柏廷的父親創立萬海航運,更進一步奠定「服務周到」的商譽。

商譽是企業的營運基石,明年元旦盛大舉行的Y2K「商譽期末考」,誰會商譽加分?誰的商譽會被當?值得屏息觀察。盼企業界快快準備,祝大家順利過關。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