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代言,強勢廣告深入家庭

三得利威士忌勇奪台灣冠軍的策略

日本威士忌第一品牌——三得利, 搶進台灣菸酒市場不到三年,就有四七%的市場占有率。 如何選擇正確通路與行銷策略是重要關鍵……

即使不喝酒,三得利威士忌的廣告詞也耳熟能詳(圖為三得利駐台代表半田雅人)。 (攝影者.凌鴻健 )

苦苓代言的「飲淡薄,真好」這支三得利〈Suntory〉「角瓶」系列威士忌的廣告,閒適、悠哉的感覺表達出三得利威士忌的品牌形象,配合餐飲與超市、超商的另類通路策略,為三得利拿下台灣威士忌市場將近五成的市場占有率,成為近年來酒類產品行銷成功的範例。

台灣於西元一九八七年開放歐美廠商進口洋酒,但遲至一九九四年才正式准許日本烈酒進口。雖然起步較慢,零售通路被蘇格蘭為主的威士忌搶先進占,但搶進台灣不到三年,日本威士忌第一品牌的三得利威士忌,即超越起瓦士、Johnnie Walker等品牌,一躍而為市場第一品牌。

西元一九九七年三得利銷售量超過三十萬箱,一九九八年更成長七成,銷售量達五十萬箱,市場占有率達四七%,擴張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