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高盛、荷銀、瑞銀、安泰人壽在台購併布局

看上光華投信,國際投資銀行在打什麼算盤?

繼財政部宣示金融機構合併計畫後,投信業亦在光華投信有意出售下,吹起購併風。 儘管光華投信以不到十元的淨值開價七十元,國際投資銀行卻仍對這家產品線完整的老投信展現高度興趣。 究竟它具有何種優勢條件?國際投資銀行又是如何解讀市場的意義?

台灣金融市場將進入購併的時代,在財政部的主導下,金融機構購併行動已勢在必行,而投信業亦在全台四家老投信之一的光華投信有意出售下,颳起購併旋風。事實上,除了光華投信,包括國際投信、元富投信都在找買主,國際投資銀行藉著購併投信,積極在台卡位的目的非常明顯。

尹衍樑主導的潤泰集團有意出售光華投信,早在第二季就開始醞釀,並在國內、外的投資銀行圈內引起廣泛討論。而黨營事業在今年初,也有意賣出國際投信的股權。至於侯西峰因為財務危機,斷頭讓出給富邦銀行的元富投信股權,富邦集團亦有意脫手。由於富邦兩年來,蒙受沈重的壞帳壓力,而今年富邦投信又大量套牢在塑膠股上。因此,掌握元富投信的股票,對富邦集團而言已無任何意義。

就在光華投信傳出即將轉售之際 ,泛亞證券投資信託公司股權移轉案已於上週敲定,由台育證券總經理廖國榮個人及與震旦行相關人士主導的團隊,已透過漢寶投資公司買下泛亞投信五○%以上股權,將取得泛亞投信經營主導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