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強烈恐懼地方民主意識抬頭

鄉鎮長選舉將顛覆中共的統治基礎?

年初,四川省選出了大陸首位直選鄉長, 接著,廣東省也想跟進。 但李鵬卻立即阻止, 大陸的民主選舉是否能帶領政治體制改革?

近年來,大陸農村在推行村民自治,一人一票選舉村長以及村民委員會,村民有權從推舉候選人開始,參與村長選舉的全過程。因為以往的村長選舉也是中共黨委主導的,現今允許由村民直選產生村長,這當然是一種進步。

然而,北京把村民自治說成是政治體制改革,海外中國問題專家也把此說成是民主化的起點,則是大錯特錯。大陸的村民委員會從來不是一種實質的地方政權。自農村實行包產到戶後,村黨組織逐漸瓦解,農村陷於無序狀態。北京既想重建農村秩序,才不得不開放空具自治形式的村長民選。因此,這與政治改革是風馬牛不相及的。

當前觀察大陸地方政治體制改革的焦點是鄉鎮選舉,因為鄉鎮才是最基層的政權組織,有財政、司法等權力。只有開放鄉鎮長的直選,才能說大陸民主化邁開了第一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