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三年的台紙快速轉型

張伯鴻要做休閒娛樂大王

台灣紙業公司近來動作頻頻,積極思索轉型之路。 令人好奇的是,一家傳統企業要如何在酷寒的景氣下迎接春天?

張伯鴻由紙業轉型服務業,行事風格也產生變化。 (攝影者.翁挺耀 )

受到金融風暴襲擊,加上紙漿市場供過於求,台灣紙廠的老大哥——台灣紙業公司連續三年都出現虧損,比起高科技產業的亮麗,傳統紙業的局勢備感艱辛。

為了扭轉局勢,台紙早在四年前就準備進軍休閒產業,以新台幣十五億元在越南購得三百甲土地開發高爾夫球場,可說是台紙由傳統產業轉型到服務業的處女作。今年更持續加碼斥資約十四億九千萬元,著手開發水上樂園和別墅住宅,展現積極轉型的企圖心。

為了振興頹勢,早在今年五月,台紙就宣布和同樣是以紙漿和文化用紙生產為主的中華紙漿合併,合併後將另組一家新公司,台紙和華紙都將成為「消滅公司」,創下國內上市公司彼此合併的先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