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銀鄭周敏、蔡萬霖、林堉璘三家勢力重新洗牌

梁柏董與周敏聯手爭奪僑銀主導權?

鄭周敏出脫僑銀持股,卻引爆了一場醞釀中僑銀高階人事,及董監事,及董監事結構改選風潮,在這場股權移轉的洗牌革命中,未來誰是贏家?誰是輸家?

七月二十八日,華僑銀內部召開一項罕見的臨時性會議,主旨在於為懸置已久的副董事長位置,選出新當選人。最後選舉結果揭曉,在六位僑銀常董中,由七月初甫接替鄭周敏女兒鄭信在僑銀常董職務的新偕中集團董事長梁柏董,當選新任僑銀副董,旋不久梁柏董又以本身事務繁忙為由,將新職拱手讓給了宏泰財團林璘的女兒林碧玉。

不過儘管梁柏董讓出了僑銀副董事長職務,但是顯然並未因此動搖其在僑銀所新取得的地位,日前梁柏董於接受本刊專訪時透露:「如果現任僑銀董事長蔡紹華不想做,明年五月間的改選我自己不可能擔任重事長,將另找尋省屬行庫的人出任新任僑銀董事長」。梁柏董的這番表白,不僅顯示其在僑銀所握有的主權正逐漸加重中,同時也為明年的僑銀高階人改選,傳達出一項極不尋常的氣息。

事實上依據梁柏董透露,目前他本身已持有僑銀十五%的股權,其餘主要股東股權分布情況則為,行政院開發基金十四%、林堉璘家族十一%、蔡萬霖家族八%,至於鄭周敏則自原先所佔有二○%股權,經陸續出脫後,如今存有約五%左右,此外據熟悉內情人士表示,省政府亦佔有其中四%股權。而由此一持股比例上看來,現階段梁柏董已成為僑銀的最大股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