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股票的德碁監察人

張忠謀帶路,宋恭源跨入半導體業

在企業紛紛搭上購併列車的風潮下,高科技業也有整合的趨勢。光寶電子宋恭源靠一張股票與深厚交情成為德碁監事,對未來高科技產業的變革會有何種影響?

張忠謀禮讓宋恭源成為德碁監事,算是「公私皆宜」?。 (攝影者.駱裕隆 )

半導體業已成為台灣高科技產業的主流,而資金雄厚的財團,也亟思在成長迅速的半導體市場中分一杯羹。日前在德碁半導體臨時股東會上,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僅以一張德碁股票,即順利取得一席監察人。此結果除了彰顯宋恭源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匪淺情誼外,也展現出光寶集團跨足半導體事業的企圖心。

一張股票背後的意義

邀請台積電入主的德碁半導體,於八月十二日舉行股東臨時會後,全面提前改選九名董事及三名監察人。在新公布的董、監事名單中,赫然發現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擔任一席監察人。更令人驚訝的是,素與半導體無任何交集的宋恭源,僅以區區一張德碁股票,竟可輕易坐擁德碁監察人?業內人士透露,大部分的德碁新任董、監事名單,仍由張忠謀指派或建議,而宋恭源先前即主動向張忠謀表達參與德碁的濃厚興趣。至於與宋恭源私交頗深、宏碁創辦人之一的邰中和,也扮演張忠謀與宋恭源從中牽線的積極角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