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額高達八百億元

台股長多,掀起企業海外吸金熱

摩根效應,台股翻空為多,各企業爭相赴海外吸金。 保守估計,今年企業海外籌資金額將高達二十三億美元, 這波「海外籌資行情」值得投資人注意……

民國85年,摩根效應首次在台發酵,宏電、台積電等企業先後赴海外發行GDR,籌得大筆海外資金(左為宏電董事長施振榮、右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攝影者.翁挺耀 )

最近台灣的投資銀行家,沒有一刻得閒!

今年的台灣股市難得再次出現大多頭行情,加上摩根史坦利調高台股權值比重,在預期國際投資人對台股需求提高下,各企業爭相赴海外吸金,不管是發行全球存託憑證(GDR)或歐洲美元可轉換公司債(ECB);不論有無資金需求,反正,趁時機大好,先把現金拿在手上再說。因此,自九月份開始,企業海外籌資將吹起號角,投資銀行家也將進入最忙碌的季節。

保守估計,今年企業海外籌資金額將高達二十三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八百億元。這個金額,僅次於民國八十六年,股市飆上一萬點時的企業海外籌資金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