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泰英「嗅出」不尋常財務狀況

開發體檢十一大「有徵候」財團

受到去年底以來金融風暴、地雷股效應等負面衝擊, 中華開發進行近四十年來頭一遭的大規模體檢,並建立「風險管理部」。 被體檢的十一家財團是否發生了財務問題?中華開發此舉有什麼特殊意義?

中華開發董事長劉泰英一察覺異樣,就著手對集團進行財務體檢。 (攝影者.翁挺耀 )

儘管中華開發工業銀行在商場上素有「企業恩主公」之稱,但接連受到去年底以來負面經濟力衝擊影響,開發即使是財大氣粗,依舊得遷就現實設法自保。最近開發進行創立四十年來頭一遭大規模體檢十一家大型往來財團的動作,就是明顯的例子。據開發董事長劉泰英身邊的一位幕僚指出,最近這半年來已發現若干家與開發有直接借貸往來的大型財團,出現公司營運體質或財務上的一些「問題」,讓開發提高警覺。開發稽核處副總經理任蜀光則表示,目前公司已建立「風險管理部」,並由調研處和稽核處密切針對與公司有鉅額資金往來的財團,展開按季「控管」的工作。據了解,所謂鉅額資金往來,按開發內部作業認定,指的是向開發借貸至少在新台幣十億元以上的企業集團。

十一家被開發列為「看管關切」的大型財團,不乏國內知名企業或集團。依開發內部的有關稽核文件顯示,包括長億、力霸、威京、和信、東帝士等在內的十一家財團,已列入開發第一波體檢的目標。而這一舉動,看在開發員工的眼裡,被視為是近四十年來的頭一遭,意義顯得格外不尋常。

兼開發總稽核的任蜀光副總說,該公司調研處長期以來一直針對相關集團或企業個體展開深入分析。做法是要求借貸往來的集團把所有相關項目的資料送到開發,然後再由開發派專人實地去看廠,過程中則包含拜訪廠長、財務經理,甚至會見集團負責人。任蜀光強調,真正的殺手鐗,同時也是整個體檢集團的高潮在於最後一道步驟,分組交叉訪問該集團的同業,透過彼此「吐槽」或「描述」,有助於開發了解並印證體檢的結果是不是精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