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風險管理

泡完「兩國論」的冰水,又浸入摩根史坦利的熱湯,台灣股市大起大落,歷經冰火兩極的三溫暖,令人不堪血脈的僨張,到底台灣股市值不值得投資?

全球投資機構對台股的需求預期,竟然比政府的介入和信心喊話更能安定人心。為何台灣資本市場可以飄香萬里,引人垂涎?何以股市危局彷彿因此煙消雲散?台灣被看好的本錢在哪裡?

本期主題報導從高盛(Goldman Sachs)集團來台設分公司觀察起,看這家全球投資業務數一數二的公司,將為台灣帶來怎樣的「錢景」?外資湧進台灣股市和台灣公司海外籌資的雙線道,是否因此更形暢通?

高盛台灣分公司宋學仁總經理在資深撰述郭奕伶的專訪中指出,金融風暴後,高盛認為台灣將是亞洲最重要的市場,短期如此,長期趨勢亦復如此。相映於摩根史坦利調高台股權值比重的舉動,似乎,外資對台灣地位有相同的肯定。

華寶證券於貽勳總經理指出,對看慣全球紛爭的外資而言,只要基本面良好,政治干擾因素反而提供逢低搶進的良機。然而,台灣的本錢是否永遠保得住?如何管理好政治風險,避免危機成真?

風險管理是制勝祕訣

彭杏珠副總編輯執筆本期的封面人物,報導出身台灣、發跡美國的孫大明,如何躋身摩托羅拉的領導菁英,轉戰中國大陸多年,又重回台灣故里,創造倍數成長的奇蹟?「不怕危險,是因為有好的風險管理」是他生存及成功的秘訣。

「沒有風險意識的巨人,將成為輕易被擊倒的侏儒。」

孫大明總裁有值得大家一探的童年,在他父親把家庭當公司的教導下,六歲稚齡的他開始擔任孫家「家庭會議」的主席,學會協調、互助和「無事不備」的危機意識,隨時準備做一個可堪大任的人。

無獨有偶的是,摩托羅拉也是重視台灣的市場地位,因此特派孫大明這號超級戰艦,航向台灣,打這一場備受母公司矚目的通訊市場開拓戰。

然而,已經走上全球舞台焦點的台灣,如何讓外資永保信心?在近憂遠慮重重包圍之下,台灣如何做好風險管理?避免危機,化解危機?

主筆黃原亮深入報導中共虎視眈眈的「超限戰」,有形的飛彈之外,台灣要如何反制無孔不入、準備隨時癱瘓社會系統的網路戰、金融戰……台灣除了整備二代兵力的有形軍武之外,現在,似乎又要做好新一代的「多元風險管理」才行。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