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被北京政府承認的合法民間團體

綠黨是大陸發展民主自由的「種子」?

不受官方控制的公民運動正在北京等各城市悄悄興起,並組織成「四大綠黨」。他們是何種組織?正進行何種運動?

在威權政治向民主社會的轉型中,公民運動是一種強大的推動力量。台灣的消費者權益運動曾對威權體制的瓦解產生很大作用。在今天的中國大陸有沒有這樣一種公民運動?海外傳媒大多把目光聚焦在民主黨一類的異見人士組織上。其實,這些組織在大陸根本不成氣候,充其量是在與警方玩貓捉老鼠的遊戲,在民間則幾乎毫無影響力。然而,近年來,在海外傳媒視野之外,一個真正不受官方控制的公民運動正在北京等城市悄悄興起,這就是綠色環保運動。

西元一九九六年北京出現了第一個民間環保團體「自然之友」。迄今為止,北京已形成四大綠色環保組織:「自然之友」、「地球村」、「 綠家園」和「山諾會」。每個團體的成員都已是數以萬計。他們來自各行各業,包括學生、教師、科技人員、記者、退休和下崗工人以及學齡前兒童。其中,「自然之友」和「綠家園」還有香港和台灣的環保熱心人士參加。四大綠黨的領導人背景大不相同。「自然之友」的會長是梁啟超的孫子梁從戒。這個團體成員大多是十年前知識分子自由化運動的參與者。「地球村」的創辦人寥曉義是歸國留學生,這個團體的核心成員大多有海外背景。「綠家園」的領袖汪永晨是北京新聞圈的名記者,他的社會聯繫廣泛,追隨者也最為多元化。「山諾會」則清一色是學生環保積極分子,其活動基地主要是各個校園。

儘管四大綠黨的背景不同,但都是無可爭議的非政府組織。照寥曉義的說法:「非政府,只是保持一種聲音,一個獨立的狀態。它獨立的意義,一方面是可以幫助政府;另一方面,對政府也起一種督促作用。」這幾個團體都是自發組織,財政上也保持獨立。「自然之友」這個成立最早,也是最大的民間環保組織,從「中華環保基金會」得到一些資助,也有海內外同情者的捐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