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蘋果」乘勝出擊

在微軟幾近壟斷的市場勢力下,可以想見,電腦市場的競爭是極為激烈的。目前在使用上,除了微軟的視窗軟體外,另一作業系統便是蘋果電腦於十五年前推出的Mac系統。不過,從市場狀況看來,蘋果電腦自Mac之後似無大作。Mac系統雖然有其優勢,但不知是否受制於微軟的攻勢,蘋果較難施展。

而有些人,似乎就是有不同凡響的市場嗅覺。據《時代雜誌》報導,目前暫代蘋果電腦總裁職務的史提芬‧約伯士(Steve Jobs),年僅四十四歲,是蘋果電腦的創始人,而他的皮克夏( Pixar)數位工作室,則以玩具總動員(Toy Story)和蟲蟲危機(A Bug's Life)兩片為卡通工業再創高潮。

兩年前,約伯士重新掌理蘋果電腦,曾令觀察家大感驚訝,並預測將使蘋果電腦走下坡,不過,蘋果電腦卻陸續推出熱門的G3與新穎的iMac,讓Mac支持者大為振奮。而在工作室方面,「玩具總動員第二集」也預計將於十一月份推出。約伯士上任後,重新整頓蘋果電腦混亂的產品線,中止一些相關計畫的發展如牛頓( Newton)掌上型電腦、輔助軟體等,而只以四種產品為主力,分別是:G3桌上型電腦、專供出版或製圖使用的Mac系統手提電腦、iMac桌上型個人電腦以及iBook。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