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看報,混吃等死

台灣最大的BOT案——高鐵,眼看就要壽終正寢了,雙方主角:高鐵公司與交通部,從頭到尾爭吵不休,完全找不到相互角色的遊戲規則。這樣的劇情,剛開始我們以為是因為高鐵案太大了,大到政府與業者都無法掌握,因此有人呼籲:台灣的BOT案應從小案子開始!

可是小一點的BOT案又如何呢?台北國際金融大樓的BOT案更離譜,主管飛安的民航局竟以為大樓在飛航管制區之外,不必限制高度,台北市政府則據以核發建照,最後在業者已施工的狀況下,才發覺會影響飛安,一切只好喊停,一個眾所注目的超高大樓BOT案,成為台灣另一個官場笑話。

如此看來,台灣政府的BOT案,不論大小,似乎都很難推動,問題出在那裡?答案很簡單,在於台灣政府是一個腐化的官僚體系,在內部執行公務時,官官相護之下,沒有人知道他的腐敗,一旦要做BOT,民營的有效率的機構,碰到腐化的官僚體系,不但有理說不清,就算說清了也會出錯,這樣的體系做BOT,怎麼不令全國人民膽戰心驚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