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2K倒數計時,八千億庫存現金應變

千禧蟲入侵,銀行危機總動員

距離千禧年已不到一百六十天, 銀行面對電腦年序危機,人人有信心,個個沒把握。 銀行究竟有何因應措施?你應該知道……

面對千禧危機,各銀行莫不投入大量金錢、人力嚴陣以待(圖為荷蘭銀行副總經理林士淳)。 (攝影者.駱裕隆 )

「我們銀行沒問題。」銀行公會二○○○年危機召集人、台灣銀行資訊室主任周昭雄的堅定態度,代表各銀行處理電腦年序危機的信心。

銀行的信心建立在大筆人力、物力上。荷商荷蘭銀行去年整治千禧蟲,全球預算新台幣五十億元、台灣分行預算一億五千萬元;本國銀行也是動輒以億元為單位投入整治。彰化銀行資訊室副主任曾芳明說,國內最早公布測試結果的聯合利華工廠,因為電腦日期錯亂,生產線大亂的例子活生生擺在眼前,不做不行。

不只是紀錄存款的電腦,連銀行的金庫都有千禧蟲的威脅,因為如果使用時間控制的TIME LOCK沒有預先排除年序問題的干擾,到時可能面臨空有金磚、銀磚擺在金庫,卻搬不出來的無力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