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共和國與傻客

在英文裡「香蕉共和國」(Banana Republic)和「傻客」(sucker)都不是什麼恭維人的話。前者指的是一些大酋長叫跳,下面的小嘍囉們就像沒頭的公雞一樣,瞎蹦一通,治國毫無章法的政府。後者指的是那些被人牽著鼻子走,被賣掉了還欣然簽字的笨蛋。一般說起來,「 香蕉共和國」的酋長,常常把他的人民當「傻客」來欺負,胡作亂為。而老百姓中「傻客」占多數的國家,遲早會被大酋長帶著走上「香蕉共和國」的路上去的。

看台灣政壇最近發生的一些現象,真讓對台灣有感情的人要問:「究竟國家的領導人在搞什麼鬼?知不知道怎麼管理國家?台灣究竟是中華民國還是香蕉共和國?難道真的當全國二千二百萬老百姓都是傻客?」

先談和南太平洋那個巴紐國建交這回事吧。整個事件的發展簡直是像小孩子辦「家家酒」一樣。首相突然跑來台灣,和老蕭握手言歡,回去後就宣告辭職。把剛剛和胡志強乾完杯後的外交部長丟在台灣見不得人。在記者招待會上,一名女記者拿了一張外電的報導,走到這個巴紐國(全名亂長,誰有功夫去記?)的外交部長前硬逼著他回答這項報導是真的還是假的?請問天下哪有這樣荒唐而沒有尊嚴的外長記者招待會?巴紐是不是「香蕉共和國」我們不知道,就算不是,想來也差不了多少。我們有必要跟著他們胡鬧一通嗎?我知道形象開明的胡部長有心做點事:他口口聲聲說絕沒有花一毛錢去建交,並用了「合夥人」這個字來形容建交的事。胡部長,你可把小老百姓當「傻客」了,對方如果真的認定在這個「合夥人」身上毫無油水可撈,肯幹嗎?至於油水在那?怎麼撈法?非要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才算嗎?風月場所的交易想來都沒有這樣粗糙的搞法,何況是國與國之間的交易?如果說這次看來會短命的建交案不牽涉到金錢的應許或默認,是不可能的。只有「傻客」才會相信巴紐是為了正義才和我們建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