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施壓,彩券政策急轉彎

台銀被趕鴨子上架,誰圖利誰?

公益彩券這個推不掉的燙手山芋, 讓台灣銀行必須在短時間內增加編制、培訓專業人員。 能否做到毫無弊端,誰也不敢保證……

台灣銀行受命發行公益彩券,其專業能力卻被業者質疑。 (攝影者.劉國泰 )

備受各界關注的年底刮刮樂彩券發行方案,日前出現政策急轉彎。財政部常務次長陳冲突然指示台灣銀行,將公益彩券發行由原先的「委外辦理」改由「採購案」的方式辦理。這一行政命令扭轉了原先台銀規劃的決策,除了令台銀相關主管感到錯愕,不少人更議論紛紛。

一位台銀高階主管說,財政部顯然受到高層的關切,而高層的壓力則是來自業界。他感嘆:「政商文化何時休啊?」

「不論是委外辦理或改為採購招標方式,台銀早已做好心理準備,反正橫豎外界必然批評台銀『圖利他人』!」台銀總經理何國華表示 ,他是財政部依法指定的彩券發行單位,長官要求怎麼做,台銀便遵照辦理,至於屆時會不會衍生其他的枝節問題,他不敢保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