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炸事件」與「兩國論」轉移焦點,白宮著急

中共藉 WTO 事件內鬥,又現轉機

朱鎔基積極促使北京加入世貿組織,但面對李鵬利用全國人大外交委員會的牽制,使加入世貿問題成為一場政治權力鬥爭……

七月十二日,美國副商務部長阿倫抵達北京。雖然他矢口否認與北京加入世貿組織的談判有關,但作為北約誤炸北京駐南斯拉夫大使館後訪大陸的最高官員,沒有人會相信他不談這個美國商界最關心的問題。北京也重新顯示對加入世貿的興趣。大陸官方的中新社在十八日發表外經貿部副部長、加入世貿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的談話。他強調大陸加入世貿不等於會全面立即開放市場,國門大開,大難臨頭。北京加入世貿對各方有利。談判前景將取決於中美關係的發展。這是大使館被炸後,大陸官方媒體首次披露主管官員對加入世貿仍持積極態度,反映中美重開談判出現轉機。

為什麼會有這個轉機?其實與中南海內的政治牌局有關,因為是否加入世貿問題已成一場政治權力鬥爭。朱鎔基訪美回國後,許多人質疑他在談判過程中讓步過大,使國有企業和農民蒙受打擊。外界傳說國家信息產業部長吳基傳因不滿開放電訊市場而辭職,也確有其事,並獲批准,因為朱鎔基表示:「我不需要一個不能與我保持一致的部屬。」其後又發生大使館被炸的意外,大陸社會民族主義情緒高漲,一時間朱鎔基成了某些人口中的李鴻章。據說,當時朱鎔基異常地沈默,很少發表講話。

李鵬為首的「國會幫」成為朱的主要政敵。據透露:李鵬在一次內部會議上,指名抨擊朱鎔基訪美前「要給美國人消消氣」的說法,聲稱朱應該強調維護中國利益才對。五月底,全國人大外交委員會提出 ,打算在六月底舉辦一場中美關係聽證會,要求國務院有關人員到場就對美外交政策做出解釋,並特別指名希望朱鎔基參加。以往的人大外交委員會完全是一個「政治擺設」,對外交決策毫無發言權,其功能不過是偶爾展開「國會外交」而已。這次公然要求政府官員到場接受質詢,在大陸實屬罕見。不難看出李鵬利用人大權力牽制朱鎔基國務院工作的司馬昭之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