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為何買下摩托羅拉工廠?

張虔生:成為世界級大廠,才能生存

今年二月簽署意向書之後, 日月光日前正式以三億六千七百萬美元, 購併美商摩托羅拉位於中壢與韓國的封裝測試廠。 日月光的大手筆令人側目, 究竟張虔生為何布這一著局?

張虔生:購併是為了生存,為了成為領導者。 (攝影者.駱裕隆 )

十五年前,當現任日月光集團董事長張虔生從上一代龐大的家族房地產事業中跳脫出來,一頭栽進半導體產業時,他只能從零開始,向各國際半導體大廠爭取逐漸釋出的訂單。「我們都是在吃別人的剩飯,」張虔生形容。如今,這個靠別人剩飯長大的小孩,已經準備好要和其他半導體大廠同桌共餐。

七月十九日,日月光集團與摩托羅拉(Motorola)正式簽約,以三億六千七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二十億元),買下摩托羅拉位於中壢和韓國的兩座封裝廠。同時也取得每年三億美元的訂單,超過日月光去年營業規模的四○%。張虔生預估,明年日月光集團的營收將達到十五億美元,五年內挑戰百億美元。從年初斥資九千萬美元買下美國ISE公司七成股權、入主環隆電器,到買下摩托羅拉的兩座廠房,張虔生今年的動作特別多,也引人側目。

這位身價四百多億元、曾入選全球富豪排行榜的科技新貴要如何布局,帶領日月光躋身世界級大廠?未來的策略是什麼?對於外界的質疑又如何回應?針對這些問題,《商業周刊》特別專訪張虔生。以下為訪談紀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