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的時間壓力

李登輝的「兩國論」持續在台灣及國際社會中發酵,反映在台灣的股票市場則是明顯的「前景不明,退出觀望」。在這段期間,所有的報章媒體對「兩國論」的討論,似乎已將所有的可能充分討論,兩國論的是非得失,每個人也都更按其立場,選擇了肯定與否定,事件本身已不需要討論。不過對李登輝提出兩國論的動機,則莫衷一是,到底李登輝打的是什麼算盤,始終沒有結論!

理論上,兩岸關係的演變,很明顯的是「時間掌握在台灣」,台灣沒有促談、和談的壓力,也無需有解決的時間表;時間的壓力,明顯的成為大陸的困擾,台灣問題的及早解決,是數十年來大陸領導人的夢魘,雖然鄧小平曾說過:「台灣問題可以等五十年。」其實這只是無可奈何的說詞罷了!

既然如此,時間在我手,李登輝大可以維持現狀,讓歷史的長河來沖淡對立、解決歧異,找到中國人順其自然的結果;但李登輝不此之圖,主動挑釁,所為何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