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膨脹股本、不靠行、不包櫃

復華證券如何用「三不政策」成長九倍?

一家不足三歲的公司, 如何將獲利力衝上證券業第二? 范志強鴨子划水的購併大計又是如何奏效?

范志強一年內讓復華證券營收成長九倍,下個目標是全力上櫃。 (攝影者.駱裕隆 )

蓄積實力申請股票上櫃的復華證券,一年半來拓展三十五家分店,營收成長九倍。去年的稅前淨利率達二八.六六%,僅次於券商龍頭元大證券的三○.七八%,而復華的年紀不到三歲。

復華的策略就是不斷購併據點,創造經紀收入;不膨脹股本,創造高效率的每股盈餘。今年來,國內產業流行策略聯盟、吹起購併風,政府更鼓勵金融業合併,悄悄吃下數十家據點的復華,儼然是市場先行者。

三年前,復華證金九九%轉投資的復華證券,還是個員工五人、只能做債券自營的專業券商。時隔半年,八十六年二月,在證券市場以「范顧問」著稱的復華證金顧問范志強,以董事長兼總經理的身分,帶著七名員工、一疊疊厚厚的購併計畫書,結算掉所有在復華證金的年資,來到復華證券進行一場鴨子划水的購併大計。「五月花號如果回頭,就沒有今天的美利堅。」范志強期許自己要像從愛爾蘭到美洲新大陸的移民,了無牽掛在證券市場橫衝直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