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文膽」是佛學大師

蕭萬長日理萬機,平日對外文稿多由麾下大將負責。 (攝影者.劉國泰 )

提到行政院長蕭萬長的文膽,大家直接想到的就是公視董事長吳豐山,或是陸委會經濟處長傅棟成。其實,較不為外界所知,長期負責處理蕭萬長文稿的重要文膽另有其人,那就是現任行政院院長辦公室參事沈榮槐。他本人不只文章寫得好,書畫篆刻頗有水準,對佛學的造詣亦深,下個月,還要在台北開書畫篆刻展。看來,蕭萬長身邊「能人」不少。

沈榮槐和蕭揆一樣,都是出身鄉野農村,大概是草根味相同,兩人一拍即合。原本沈榮槐在國民黨中央黨部服務,蕭萬長投入立委選舉開始,沈榮槐才加入蕭家班,開始負責對外文稿。蕭萬長出任行政院長後,大部分文稿也多由沈榮槐經手。

其實,沈榮槐與蕭萬長的淵源不只這一些,沈榮槐雖然年紀比蕭萬長小十多歲,但求學經歷大致相當,都是嘉義中學畢業,也都在政大讀書。不過,沈榮槐走的是文藝路線,求學時代就代表嘉中、政大入選全省美展,篆刻部分,更曾擔任過中華民國篆刻學會的理事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