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熱內而冷並非壞事」

今年國內經濟「外銷景氣、內銷不景氣」的兩極化發展,令部分人士擔憂國內景氣會向下反轉。「外強內虛」的異象,主要係受今年股市下跌與房市低迷的影響,而今執政當局為立委及總統大選著想,已改變決策,大力救護股市與房市,雖是治標,多少也有助益。

其實,「外強內虛」是短期病痛,甚至可能說是台灣經濟為過去股市與房市狂飆所付出的最後代價。過去兩、三年國內經濟成長,主要靠內需市場帶動,內需產業享受了榮景的豐收。今年股市、房地產的萎縮,加上金融風與兩岸對峙,一方面造成民眾的財富縮水,另方面降低消費水準,而使內需產業普遍感到景氣低迷的危機。

然而,要提振內需產業,不應寄望於股市與房市的再飆。社會資金再湧向股市的金錢遊戲,再投入房地產炒作,對台灣的生產力及國家競爭力,只有百弊而無一利。政府救股市,以免崩盤的股價重創企業的財務,影響正常的生產活動;政府救房市以免房地產業界出現跳票倒閉風潮,並牽動金融穩定。然而,這些「救急不救窮」的措施只是「防弊」作用,執政當局應考慮在公共建設支出上「興利」,以提振內需經濟,也是為台灣的後代而建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