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防毒高手,繞著地球跑

張明正創業十年,身價五百億

為了創業、追求自我人生, 當年趨勢科技公司 董事長張明正 賣過電腦硬體、開過MTV, 最後終於在防毒軟體世界 找到一片舞台。 為什麼憑著一家 名不見經傳的小小軟體公司, 張明正可以空手致富, 成為全球矚目的電腦鉅子?

張明正創業十年,身價五百億 (攝影者.劉國泰 )

曾三次創業失敗的張明正,今天如何能夠連續兩年、獲美國《商業周刊》評選為「亞洲之星」、與來自亞洲地區五十位政策決策者、企業家、金融家及意見領袖齊名?一個在朋友、家人眼中老愛做夢的人,如何築起希望天梯、沿著它一步步登上事業頂峰?趨勢科技公司董事長張明正,用行動將夢想化為真實。

當年為了支持張明正的創業夢想,他的妻子、現任趨勢科技資深副總陳怡蓁還必須到雜誌社上班,以維持一家四口基本生活開銷;朋友們對他也總是投以既不信任、又略帶「同情」的眼神。一九八八年趨勢在美國加州成立時,主攻領域是當時無人看懂、無人看好的防毒軟體。十年後的今天,趨勢以資本額新台幣十三億二千萬元、全球擁有六百餘位防毒高手規模,去年八月成為國內第一家在日本掛牌上櫃的軟體公司。

今年七月初,由於趨勢股價上漲至每股平均二萬零八百日圓(折合新台幣每股約五千四百二十六元),趨勢因此成為一家市值突破四十億美元的軟體公司。隨著趨勢股價的大躍進,張明正的個人身價自然也水漲船高,不過這位對工作充滿熱情的高科技企業家,顯然不願意外界過度將關注焦點集中在財富上,僅含蓄透露,目前包括張明正自己、陳怡蓁及其家人共掌控趨勢超過半數持股,以趨勢總股數達二千一百萬股計算,張氏家族持有趨勢股票市值近新台幣五百億元左右。論財富潛值已與「股王」廣達公司董事長林百里旗鼓相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