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信合社掏空了法華理農的定存?

郭氏父子把基金變成壁紙?

東港信用合作社驚爆掏空案,殃及法華理農投信。不僅自有資金二億二千萬元疑遭挪用, 超過四億元的基金定存似乎也不翼而飛。保險的基金理財怎麼會成為危險投資?

手上持有法華元滿基金的陳小姐,看著元滿基金新台幣三億六千萬元存款疑遭東港信合社虧空,心情落到谷底。由於財政部擔心風暴擴大,下令暫停法華理農旗下所有基金的贖回,使得她手中的基金受益憑證,暫時形同壁紙。

七月五日,東港信合社掏空案曝光,擠兌風暴從屏東延燒到台北的法華理農投信。除了當時為封閉式基金的元滿基金外,其餘三檔基金遭投資人瘋狂贖回,共一百三十三億元基金規模,到七月七日已銳減一半。原因無他,法華理農的自有資金及旗下三檔基金,存在東港信合社。其中自有資金二億二千萬元中的一億二千萬元,以及旗下元滿基金存放的三億六千萬元、滿益基金的五千萬元定存,部分疑遭挪用。

讓法華理農陷入停業危機的關鍵人物,是郭廷才與郭佳誠父子檔。法華理農代總經理陳華元承認,因為東港信合社主席郭廷才,是該公司前董事長郭佳誠之父,因為這層關係,所以法華理農要求旗下三檔股票型基金的保管銀行農銀、泛亞、台銀,將法華旗下的資金轉存入東港信合社。據了解,全國三十三家投信裡,法華理農是唯一把錢存入信合社的投信公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