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資助,超級「治水方案」出爐

鄧力群的兒子,提出「再造中國」構想

二十一世紀將因人口過剩產生糧食危機,專家認為「水」是中華民族生存發展的基本限制。 如何制定通盤的國土整治計畫,提高耕地面積,應是當務之急。

去年六月,美國總統柯林頓訪問中國時,曾對大陸的自然環境惡化表示嚴重關切。由於國際媒體的關注點大都集中在政治議題上,外界並沒有因為柯林頓的呼籲而重視大陸的環境危機。最近,大陸學者鄧英淘、王小強等合著的《再造中國》一書出版,在北京引起轟動,知識界將此書譽為「一部深憂遠慮、振聾發瞶的國情報告」。

據透露,此書原為鄧英淘、王小強等人給決策層的一份秘密報告。鄧英淘是中共元老鄧力群的獨子,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文化中心主任。王小強當年是趙紫陽的智囊人物、國家體改所副所長。西元一九八九年「六四」後赴英國牛津大學深造,獲經濟學博士學位。鄧英淘從一九九一年起開始研究大陸的國土整治問題。去年十一月,他在大陸一家刊物上以〈再造一個中國〉為題撰文發表解決大陸環境危機的看法。台灣禪學大師南懷瑾先生看後拍案叫絕,資助他們進行更深入的研究。他們蒐集、分析,綜合了各種專家意見和方略。鄧英淘還沿川藏路進行了二十多天的實地考察,最後提出這部報告書。因此,這也可說是海峽兩岸仁人志士共同合作的結晶。

他們以大量的材料和統計數據,披露了中國大陸面臨嚴峻的環境危機:沙漠南侵、黃河斷流、長江變黃、生態污染。例如,一九九七年全年三百六十五天,黃河入海只有五天。整個大陸已有五○%以上國土資源面臨沙漠化的威脅,北京城十七公里外就已被沙漠侵蝕。同時,根據專家預測,到下世紀中葉,中國人口將達十六至十七億,這新增的四億多人口往何處去?所需的五千億公斤糧食從哪裡來?這些問題在在說明尋求解決環境危機之道已刻不容緩。這部報告緊緊抓住一個「水」字。認為水是二十一世紀中華民族生存與發展最基本的限制因素。去年大陸供水缺口約達四百五十億立方公尺。預計三十年後,僅北方就需從區外調水一千五百億立方公尺以上。其實,人與地的矛盾,主要是水的問題。中國大西北有的是土地和各種自然資源,但是因為水資源短缺而無法開發。人口越來越向東南沿海集中,人口稠密地區的過度開發又使當地環境愈益惡化。因此,解決水資源調配已是燃眉之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