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報告,捅到四大家族痛處

持股千分之三,辜家又被流彈射中

辜家背負數十年的原罪,因一份中研院的報告再度掀起滿城風雲。辜家與社會大眾如何才能真正釋懷?

外界老拿先人的事蹟作文章,一向毀譽由人的辜振甫,也難免傷懷。 (攝影者.翁挺耀 )

辜振甫叫辜顯榮父親太沉重?陳水扁競選時,大罵辜顯榮為漢奸;兩岸舉行第一次辜汪會談時,民進黨基於辜顯榮的歷史爭議,反對辜振甫出任首席談判代表。「辜顯榮」就像一顆隨時會引爆的炸彈,只要有人點燃,辜家子孫就成為被抨擊的對象。

七月八日,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朱德蘭首度公布「台灣慰安婦檔案調查與研究成果」報告。報告中引證史料,證明日軍對台灣慰安婦的暴行。這份報告讓積極協助慰安婦的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興奮無比,她們得以藉此史料向日本政府提出控訴求償。

朱德蘭指出,日軍是慰安婦「性產業」的消費者,日本軍方、官方和企業界則是聯手製造這個「性產業」的生產者。日本政府透過其所投資及轉投資的台拓公司、福大公司,為日本前進中國提供戰略物資,以及辦理慰安、興建慰安所等業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