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惠祐談「汪道涵與總統候選人」:

想接近,卻不能太接近!

值此總統選情溫度日升之際,汪道涵來訪是否會影響選情? 海基會秘書長許惠祐又是如何看待各候選人所提出的大陸政策?

兩岸議題在總統大選中,是總統參選人的重要著力點之一。七月六日,民進黨中央的「中國政策會報」邀請海基會秘書長許惠祐演講。許惠祐首次踏進民進黨大樓,先以「淡水魚入鹹水港」的心情告白,向民進黨表達戒慎之意。

「兩岸的戲碼現在是『歹戲拖棚』,不可能再有石破天驚的發展,所以我告訴民進黨,應該提出穩定的政策,讓坐車的人安心。」許惠祐回到自己的辦公室接受記者的專訪,道出內心深處的感慨。「我們這些對大陸談判的人,像是『駝子翻筋斗』,費力又難看。」他說,就記憶所及,每次談判總會惹來批評,「台上演到流汗,台下嫌到流涎。」

現在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即將於秋天來訪,總統大選也日益激化,同時美國「中程協議」呼聲日益高漲。兩岸、美國,加上大選,精彩刺激實在可期,難怪身在議題爭端點第一線上的許惠祐,要自嘆「駝子翻筋斗」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