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電腦病毒與政治病毒

電腦病毒透過居心不良者的惡意植入,包藏於誘人的軟體,吸引心無防衛者的下載,恣意侵入系統,破壞正常運作,令人氣結。

誰來解決電腦病毒的肆虐?本刊資深撰述古美蓮製作的封面故事,報導防毒軟體大亨的創業傳奇。本文敘述「創業夢想家」張明正歷經三次創業失敗,為何能夠早在十年前就預見「趨勢」?勇敢涉入「電腦防毒」的陌生領域。

張家四口形影相隨,一路跌跌撞撞,繞著地球跑。發跡美國、轉戰日本、扎根台灣的艱辛創業結果,不但解決了數以千萬計電腦使用者的煩惱,更在日本和美國掛牌上櫃,為自己創造了新台幣五百億元以上的身價。

另一方面,台灣的政治系統也出現了「病毒」。黑金政客不斷地利用選舉,巧言包裝收買選民,欺近民主殿堂,借勢介入各項政治資源系統,恣意追逐私利,侵蝕人民的血汗結晶。

到底情況有多嚴重?本期金融焦點正好提供「政治病毒」爆發的實例。本刊記者任美珍、林亞偉,與副總編輯康添財、彭杏珠分頭追蹤,報導立委郭廷才的東港信合社為何發生弊案?畸形的黑金地方樁腳,早已成為基層金融系統「病毒」,東信事件只是冰山一角,未來各式伺機挪用資金的弊端,終將層出不窮地浮現。

誰在縱容政治病毒?

值得和讀者一起探究的是,誰縱容了政治病毒的形成?為何連大眾信賴的投信系統也遭侵入?好端端的定存單可以造假,最安全的基金也變成了壁紙。

本期由政經研究室杜慧儀執行的特別企劃,針對商周一千大製造業及五百大服務業的高階主管,進行意見大調查。結果發現,對台灣的總統權力、司法制度、黑金政治、股市秩序、政黨能力等政經系統的表現,企業菁英普遍感到失望和不滿。

這群企業將官們平時奮戰商場,默默地為台灣創造經濟奇蹟。然而,這次透過商周企業菁英大調查,他們卻不再噤聲,紛紛指出「政治病毒」對台灣傷害的嚴重程度。

令人擔心的是,深受政治病毒危害的台灣,最後是否會當了機,一蹶不振?如何才能阻止黑金政客的坐大?

未來台灣的政治家,誰能成為掃毒高手,深入掃除台灣政治系統的各項病毒,誰就是大快民心的領導品牌。然而,台灣人民也要自我檢討,其實每次選舉都是絕佳的防毒機會,為何要一再地放棄了掃毒的良機?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