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東——大陸金融的明日之星

大陸資訊環境落後,為趕上時代,只好趕快建設,急起直追。 (攝影者. )

與上海隔著黃浦江對望的浦東,原本是充滿泥濘小道的鄉下地方,不過自從大陸領導人在十年前宣布,要將這塊不毛之地變成下一個世紀的金融都會區後,「更大、更高、更快」就成了浦東地區的口號。而最近一期的《亞洲週刊》也指出,浦東的金融中心角色正漸漸成型,未來甚至很有可能令香港失色。

一開始,其實沒什麼人看好浦東的發展,但是這個想法已隨著五星級凱悅飯店在今年三月開幕而有所轉變。該飯店位於四百二十米高(八十八層樓)的經貿大樓頂樓,從屋頂的瞭望台俯瞰前後景致截然不同——前面是煙霧瀰漫的黃浦江,各式各樣的船隻與垃圾,證明了上海主宰整個長江流域生命的歷史角色;往後方看,則只見一幢幢灰暗的平房一個接一個地消失,泥濘小路拓寬為馬路,到處都是施工的怪手和正在興建的大樓。

浦東地區現有一百四十棟高聳的大樓,名列《財星》雜誌的五百大企業中已有通用汽車、NEC、IBM、惠普科技等九十家公司在此現身;經貿大樓所在的經貿特區,也已有四十五家銀行進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