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評估的第一把尺

網站如何擴大人潮變錢潮?

想搶先進入投資網站的行列嗎?看清楚這裡提供的重要指標,因為不是每個網站都值得投資……

劉一賜認為,中時電子報是綜合性媒體,比起其他網站,有多元發展的機會。 (攝影者.劉國泰 )

這次選出的二十五大潛力網站,有盤踞市場已久的龍頭老大,也有後起新秀。然而,網站不論大小、不管新舊,總有幾個重要衡量指標來判定一個網站到底值不值得被投資,「人潮」與「聚眾力」是評估這些潛力網站的第一把尺。

人潮創造網站價值、流量帶來網站營收。根據七月五日雅虎財經頻道的資料顯示,亞馬遜書店(AMZN)市值在兩百億美元、eBAY市值在一百八十億美元、雅虎(YHOO)約三百六十四億美元、美國線上(AOL)則高達一千二百四十七億美元。所有國外網站計算自己的市場價值,都以能吸收一位使用者進來網站為計算單位,也因此每樁被購併的案子動輒都要上億美元。

延續美國發展的模式,國內現階段仍以入門網站(portal)為吸引人潮的聚點。入門網站一詞也常被解釋成使用者上網的第一站,國內各家入門網站對於自己成為「值得投資的潛力網站」都信心十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