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英雄?還是烈士?

威盛挑戰英特爾,勝算有幾分?

在由英特爾一家獨大、呼風喚雨的CPU市場上, 竟然由營收不及其百分之一的威盛電子點燃戰火。 在一波波即將先後祭出的強烈報復手段下, 威盛能否突破重重封鎖與圍殺?

初生之犢不畏虎,威盛電子敢與英特爾火併,勇氣可嘉,但前途未卜。 (攝影者.劉國泰 )

一向在晶片組市場疾行如風的威盛電子公司,自從傳出遭英特爾 (Intel)控告侵權,且有意與美國國家半導體結盟、購併旗下的賽瑞仕(Cyrix)CPU部門起,股價從六月二十三日每股新台幣二百五十七元高點一路直落,至七月三日以每股一百八十九元跌停板作收。總計在不到兩週時間內,股價跌幅達三五%。威盛股價的滑落,率先反映市場人士共同疑慮與憂心。

威盛以股本二十億元、西元一九九八年全年營收五十八億元、獲利十三億元規模,卻膽敢槓上股本約二百三十三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七千四百五十六億元)、去年營收二百六十三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八千四百十六億元)、獲利六十一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一千九百五十二億元)的全球晶片之王英特爾,威盛電子今後的吉凶禍福,成為各界共同矚目焦點。

以雙方懸殊的實力,憑什麼威盛竟敢單挑英特爾?而強如英特爾者,又何必和全年營收不及自己百分之一的威盛一般見識?其實內情大有文章。因為這場甫點燃的戰火,今後任何一方的成敗、勝負,均對CPU市場版圖的重整與分配,具關鍵性影響地位。因此一場老大(英特爾)vs.老三(威盛)的鷸蚌之爭,終於演變成全面性的山河保衛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