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將推出什麼「偏方」?

中共國有企業「抓大放小」行不通

國營企業經營績效差為人詬病已久,但中共始終無法有效解決。眼看中全會即將展開,這次中共又要拿什麼名目遮掩帳本?

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將臨。每年北京決策高層都會在七、八月間在此避暑勝地辯論重大政策,尋求共識,然後在九月底召開中共中央全會,正式推出這些決策。

看來今年北戴河會議暨中共十五屆四中全會的主要議題將是國有企業改革。四月以來,江澤民先後在四川、武漢、西安召集各省區首長舉行國有企業改革座談會,顯然是在為北戴河會議準備第一手資料。國有企業的困境已是長期纏繞中南海諸公的夢魘。

國有企業是大陸近五十年來實行社會主義計畫經濟種下的苦果。目前國企的問題已積重難返。大部分的企業效益低劣、虧損嚴重。不但這部分國有資產成了賠錢貨,而且還拖累全國金融體系。日前,大陸財政部副部長兼國有資產管理局局長張佑才透露:「全國銀行系統呆壞帳已高達人民幣九千六百億元,占國家金融總資產的六.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