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補教界的求生奇招

為了招生我翻牆,為了存活寄黑函

長期以來補教界業者用來對付同業的一些奇招怪術實在是今人嘆為觀止。

聽著名師們以詼諧的語調講解一些考前必讀之類的東西。補教界人士大多同意,如果戴天文不是被選舉債及地下錢莊所拖累,「必成」補習班其實可以稱得上是補教界的一隻金雞母。不過,補教界就是這樣,所謂的名師、名班壽命往往也都難以持久,原因固然很多,但和補教界的激烈競爭環境紹對有很大的關係。

一位文理補習班的負責人表示,他不同意外界所稱補習班是一門無本生意的說法,因為補習班賣的是知識,是應考竅門、是老師們多年來的智慧結晶,這些雖不是實體,卻絕對不是「無本」,何況現在台北市開補習,光是尋找場地就令人傷透腦筋,補習班這個行業顯然是越來越難做了。

補教協會總幹事張浩然也說,他在補習界十餘年所見的補習班老闆們,很多都是苦出來的,絕少是先有了錢才芔開補習班。在台北市八百多家立案的補習班中,真正稱得上是經營有成的補習班大亨也是寥寥無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