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秀為做事之母

台灣的政治人物充斥著作秀的行為,這應是台灣人民的共識,或許這也反映了「all business is show business」這句話的真諦,但是台灣真的就沒有做事的官員了嗎?其實也不盡然,我們相信仍然有許多公務員是兢兢業業地做事,只不過當牽涉到黨派立場時,作秀與做事就混淆不清,只要是自己人,當然就美化為做事,只要是不同黨派,就醜化為作秀,時日一久,到底誰在做事,誰在作秀,整個社會都無法分辨了!

其實做事與做秀的分野,極為明顯,一句話就講完了,那就是有沒有真正解決問題,如果只有在事發當時,說說漂亮的話!在攝影機前亮亮相,這就是作秀;如果作完秀之後,對當時發生的問題,有定期追蹤、考核,並限期解決,這就是做事,只不過老百姓的健忘,讓政治人物只要作秀,不用太花力氣做事!

舉上週發生的事為例,在大雨之中,台北市長馬英九,親自到下水道中視察,看到塯公圳下水道是否暢通,結果發現世界奇觀,原來下水道中什麼都有,結果相關主管當然免不了吃了一頓排頭,電視上每個台北市民都看到馬英九身先士卒的鏡頭,到這裡為止,這是作秀,到底馬市長是不是能做事的人,還要以觀後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