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干預日甚,香港兩制不再?

西元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 ,香港回歸中國大陸。在中共政權「一國兩制」的承諾下,香港得以保留大部分承襲自英國的政治法律系統。回歸近兩年來,在「兩制」防護傘的遮蔽之下,香港似乎確實擁有相當的自治權。

不過,如今香港也似乎正在學習所謂的「一國」。根據《遠東經濟評論》報導,為防止大陸移民氾濫,香港政府在今年五月,要求中共立法局對香港基本法提出解釋,希望立法機關能有效阻止一項「具大陸永久居民身分的孩童皆可定居香港」的法令。在這項移民法的爭議中,香港政府認為依據法院的規定,會有一百六十七萬人可獲准移民香港,將會破壞香港的經濟繁榮。港區政府聲稱,一旦大陸移民氾濫,人民住屋、教育及相關的福利成本支出,將高達港幣七千一百億元。而透過北京方面全代會的解釋,可望將合格人數由一百六十七萬人減少至二十萬人。

不過,香港政府此舉引發廣泛的討論,許多香港人害怕司法系統的權限將受到侵蝕,並為北京政府干預地區事務創下先例。一項由香港中文大學所進行的調查顯示,八○%的人相信法院的解釋有誤,而有六五%的親政府人士則採取行動防止移民入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