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名師許士軍評「全球競爭力報告」

許士軍:「我們真的很不錯嗎?」

許士軍認為,這種非精確的統計數據報告,並不是絕對的,民眾參考即可,但他強調台灣還是有其優良的競爭條件。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與日內瓦世界經濟論壇報( WEF)針對四十八個國家所做的「全球競爭力報告」於近日公布。台灣總名次由去年的十八名晉升至十一名,七大工業國中如法國、加拿大、英國等國的競爭力還不如台灣;其中在個別競爭力評估項目上,台灣在有關「政府效能」與「金融實力」部分更是「表現突出」,分列全球第五與第十二名。

 而這一份剛出爐的報告更像是一劑活水,讓目前亂象叢生、經濟不景氣的台灣,注入一些信心,也讓一些政府官員沾沾自喜,認為政府部門在過去一年來確實是努力有成,才會有今日的結果。

 但另有一些輿論懷疑「台灣真的有這麼好嗎?」,在最近幾個月,中共頻頻試射飛彈及四信、國票等金融風暴導致台灣大量資金外移、企業倒閉、投資意願虛弱不振等等,似乎事實與台灣在「全球競爭力報告」中的評估「有所差距」,讓人對這份報告的精確性產生質疑。本刊專訪籌備中的長庚醫工管理學院院長許士軍,請他談談這份「全球競爭力報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