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碁新任董事長曾繁城:

今後十年半導體仍將維持一○%成長

在部屬眼中「外表嚴肅」卻酷愛史學的曾繁城, 從當年共同參與台積電創設、 到今天獲欽點成為德碁新任董事長, 一路走來歷經十二年寒暑, 他何以能成為半導體教父張忠謀全心仰賴的左右手?

處事低調、實事求是的曾繁城(見圖),與鋒芒畢露的張忠謀恰有微妙的互補作用。 (攝影者.駱裕隆 )

在德碁半導體與台灣積體電路公司合資案中,原本由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出任德碁董事長的呼聲最高,同時這樁人事案也初步獲得宏碁高層主管證實。不料,當謎底揭曉,卻由被視為第二號當家人物的台積電總經理曾繁城,以黑馬姿態獲任命為德碁新任董事長。這樁令眾多人士跌破眼鏡的人事案,也凸顯出曾繁城在張忠謀心目中,及台積電公司的舉足輕重分量。

外界感到好奇的是,在素以強勢領導風格著稱的張忠謀麾下,曾繁城何以能成為其多年親密戰友、進而贏得全然的信任與支持?「在台積電領導班子裡,張忠謀是理想家兼宣傳家,而曾繁城則是十足的實行家」,一位曾和兩人合作過的半導體界人士分析。

台積電入主德碁,龍頭地位更加屹立不搖,然而,半導體在經過三十年演進後,市場逐漸成熟,不少業界人士指出,過去那種大鳴大放的時代已然過去,今後將呈現成長趨緩現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