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銀行-專訪大通、渣打、美國銀行總經理

地雷股引爆,外銀也難逃

與本國銀行相較,外商銀行向以獲利能力見長。但去年外銀獲利情況竟出現難得一見的大幅衰退。在獲利排名前十大外商銀行中,除了花旗銀行稅前淨利劇降新台幣十五億元外,滙豐銀行稅前淨利衰退幅度達五二%,渣打、盤谷、荷蘭、運通銀行也出現一三%至三二%不等的衰退幅度;唯有大通、第一勸業銀行獲利持平;美國銀行則逆勢成長一七九%。不景氣,使得外商銀行也不得不低頭。

一般而言,外銀的獲利大致有三大來源:企業金融(Corporate Banking)、消費金融(Consumer Banking)與財務處(Trea-sury)。

事實上,在財務處收入方面,由於去年匯率在一美元兌三十一.八元至三十五.二元間劇烈震盪,升貶幅度高達三.四元,各外商銀行的匯兌收入無不荷包滿滿。小型外銀至少都有上億元的匯差落袋;大型外銀如花旗、大通、匯豐和法國國家巴黎等,匯兌收入在五至八億元者更是不在少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