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壽保險-南山、安泰、三商

壽險三傑肉搏戰,挑戰國泰、新光兩巨人

南山儘管面臨新光的大軍壓境,卻能穩住江山;安泰幾年前還只是一方小霸,卻在去年一舉衝上第三名;三商人壽的成長更不容小覷。在新壽險公司都虧損累累的局面下,它們如何異軍突起?

根據《商業周刊》「一百五十大金融業」的資料顯示,去年最賺錢的外商公司首推南山人壽。它的資本額是新台幣六十五億元、稅前淨利是一百十五億元,也就是說,去年賺了一.七個資本額。不僅如此,南山人壽去年的淨值報酬率是五三%,在「一百五十大金融業」中名列第六名;每股稅前盈餘十七元,名列第五名。

年紀較輕的安泰人壽,則呈現高成長的爆發力。去年安泰人壽的營收為新台幣二百九十二億元、總資產為五百二十五億元,成長率分別是二五%及三六%,都是兩位數的高成長。

小老弟三商人壽更是顛覆壽險業的歷史。經營壽險公司就像駕駛一艘潛水艇,起初它會一直下沉(虧錢),平均虧七年才能浮出水面,甚至有的苦熬十年都無法賺錢。但是,三商人壽竟然只花四年半就轉虧為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