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密案升高反美情緒

「民逼官反」,北京入會WTO將生變

中共為了在年底加入世貿組織,可說頗費了一番心血。如今這一切努力,都可能因「考克斯報告」付諸流水……

美國國會最近公布指責北京竊取軍事機密的「考克斯報告」。《華爾街日報》指出,這份報告將加速中美關係的惡化。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努力,將成為中美外交戰的最大犧牲品。

這個判斷是很有道理的。一方面美國國內出現反華聲浪,有議員要求政府終止北京加入世貿的談判;另一方面北京對加入世貿的立場也更趨強硬。看來大陸在今年底前入會的機會已相當渺茫。

五月二十七日,中共外經貿部副部長龍永圖在法國巴黎對《金融時報》記者說:「中國將會拒絕進一步開放市場的任何要求,甚至不惜拖延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未來的談判,只能集中在解決有關入會條件的細節問題上。我們已將所有的牌都放在桌子上了。如果我們的談判對手決心進一步要價,我們會說,對不起,我們不著急,我們可以等待。中國不加入世貿也能生存。」他的公開表態是大有來頭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