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入主德碁半導體

施振榮把德碁董事長位子交給張忠謀

飽受德碁虧損拖累的宏碁集團,不僅引進台積電成為新夥伴,同時還交出權杖。施振榮淡出德碁經營, 究竟是階段性任務終結?還是重獲新生的開始?

自去年三月德碁半導體公司和美商德州儀器「分手」後,面對台灣積體電路公司、聯電集團兩大股勢力夾擊下,老有人問親自執掌德碁令符的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這場仗到底怎麼打?」施振榮總是胸有成竹地表示:「這好比身材不好,又要去打藍球,既然打不贏,那我另闢戰場嘛!」當時,許多人對施振榮的回答大多一知半解、似懂非懂。

如今歷經一年謎底終於揭曉!

由於德碁已連續兩年成為「虧損五十億元俱樂部」當然會員,施振榮為了掙脫泥淖,決定祭出罕見的非常措施。宏碁集團副總經理彭錦彬證實,為了借重台積電的晶圓代工專業,宏碁將不惜放棄營運主導權,改由台積電掌舵。在此情況下,目前分別擔任德碁半導體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的施振榮、陳心正將同時卸下現職。至於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則將擔任德碁新任董事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