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股是泡沫?泡沫要破了嗎?

上星期股市談論最多的是Internet股價大幅下跌,網路股泡沫要破了。網路股是不是泡沫這個問題,我跟許多人爭論過,在台灣那是不用說了,爭論者不計其數,我到馬來西亞演講時也有人質疑網路股不理性,甚至搭飛機回台灣時,隔座的乘客也跟我辯這個問題,網路真是無所不在。

現在,堅持網路股是泡沫的人抓到機會了,美國網路股從四月中就開始下跌,上星期又連續大跌二天,摩根史坦利Internet指數已經下跌了三三%,星期三股價稍有回升,但星期四又跌了,還好星期五網路股又大幅上揚。在這次跌勢中,與四月股價高點相比,網路指標股yahoo!股價跌了四二%,Amazon跌了四七%。去年十一月美國網路股也曾下跌,但這些指標股並未跌這麼多,而且沒多久又開始止跌回升,這次似乎有些不同。

另外,最近二家新上市的網路股,第一天上市股價就開始跌,當天收盤價都跌破上市價格。而且像yahoo!已開始獲利了,股價卻仍舊下跌。這些現象都讓許多人覺得網路股要走下坡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