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受傷輕誰就是贏家

地雷股猛爆,券商如何險境求勝?

一九九八年,大盤變色、股市步入空頭, 加上地雷股紛紛引爆,券商營收急遽衰退, 各券商的豐收與豪氣萬丈,已成過往雲煙, 券商如何避險?誰又是贏家?

證券業隨景氣起伏而大起大落,去年各券商紛紛中箭落馬。 (攝影者.劉國泰 )

前年,證券業者就好比慶豐收的原住民,月光下歡唱舞蹈;去年,證券業者都成了躺在醫院的患者,哀聲連連。八十七年股市的總成交量只有二十九兆七千九百九十三億元,萎縮二一%,加權股價指數同步下挫二一%。股市走向空頭,使得證券業成為去年五百大服務業中,衰退幅度最大者。三十一家進榜券商的名次,幾乎都退後。

當大家都掛病號時,「誰受傷輕,誰就是贏家。」元大證券總經理張立秋點出去年的決戰關鍵。

以營收而言,元大證券雖然仍維持龍頭地位但是衰退一三%,五百大總排名也由三十五名退到五十名外。其他衰退幅度超過二○%的券商還包括建弘、台証、康和、台育、大慶、永利。其中,遠東集團的亞東證券衰退幅度最大,達六六% 。也因此,前十大券商的排名也有了變化,民國八十三年還名列亞軍的統一證券首次被擠出前五名,建弘及台証被擠出前十大。重新洗牌後的前十大依序是:元大、大華、京華、群益、日盛、統一、寶來、元富、富邦、台灣證券交易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