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一九九八年五百大服務業

深耕廣植,服務業逆勢決戰

景氣低迷的一九九八年, 對許多薄利多銷的服務業來說, 真是個難捱的寒冬。 消費者緊縮荷包預算, 讓服務業獲利表現大打折扣。 在這淒風苦雨的一年, 通路零售與電信業為何能不受景氣影響? 萬海航運與元大證券又是如何繳出亮眼成績?

通路服務業獲利皆有明顯成長,受景氣影響不明顯。 (攝影者.凌鴻健 )

走過消費低潮的一九九八年,誰是服務業的贏家?根據《商業周刊》「一九九八年五百大服務業」調查,兩千萬消費者節衣縮食的結果,衝亂了服務業產業版圖。傳統高獲利的營建、證券、投資業退位,掌握通路的各種業態通路穩健擴張、電信產業一枝獨秀,共同譜出一九九八年悲調歡歌夾雜的服務業進行曲。

整體服務業的營收與獲利表現,明顯受到不景氣的衝擊。根據本刊最新出爐的「五百大服務業排行榜」,五百家入榜的服務業中,總體營業收入成長四.一八%,較之前一年一七.三七%的成長數字遜色許多。其中營收成長的企業僅有六成七,果真是「度小月」的一年(見圖一、二)。

營收狀況不佳,賺進荷包的錢也隨之縮水。平均而言,五百大服務業公司平均的總營業獲利率僅五.九五%,較前一年的一一.二七%縮水了一半(見表一),等於前年做一百元的生意可以賺十一元,去年只能賺六元。生意難做,有錢賺的前五百大服務業公司也只剩八成 ,更不用說其他小本經營的中小企業(見圖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