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引發地雷股連鎖反應

邱正雄差點被新燕事件「嚇破膽」

新燕無預警地重整,難保不會引發一連串公司群起效尤。 在這種情況之下,財政部長邱正雄只能以「坐立難安」形容……

財政部長邱正雄與次長陳再度為地雷企業傷腦筋。 (攝影者.劉國泰 )

對財政部長邱正雄而言,五月二十四日可以說是「最長的一日」,這一天,新燕突然向證期會申報重大訊息,聲稱該公司已向台北地院正式提出公司重整聲請,消息很快經由通報系統傳到邱正雄耳裡,甫才歷經金融風暴地雷股衝擊,引起當局認真思考內閣是否適任的震撼,他很快召集相關官員召開緊急會議,迅速提出因應方案,除要求證管會立即請新燕公司當日舉行重大訊息說明會外,更指示不得讓地雷股造成連鎖效應。

邱正雄通常在每個星期一會議特別多,尤其立法院的列席質詢,更讓他不敢稍有怠忽。一大早指示所屬妥善處理新燕重整事件後,他的心情只能用「坐立難安」四個字形容,並不時以行動電話與證期會主委林宗勇、政次顏慶章等人密切聯繫,要他們隨時回報股市漲跌訊息。近中午收盤時刻,邱正雄顧不得冗長的會議尚在遲緩進行,一個箭步衝出會場,打了通電話問幕僚,整個臉色才稍顯正常,一位參與處理新燕重整的高級官員形容:「看得出來,邱正雄被新燕事件差點嚇破膽。」

據指出,邱正雄處理這次新燕事件,幾近「拜託」所屬的姿態,儼然外傳內閣可能改組時,邱正雄深恐遭到撤換。懂得察言觀色的財政部官員,在見了他有些「失魂」式的反應後,皆感受沉重壓力,每一步驟的因應措施也格外顯得審慎,特別是股市的「撐盤」,據說某位次長級官員協調三大法人踴躍進場護盤,雖然新燕及國賓瓷開盤即跳空跌停,但大盤到終場只以小跌十八點作收,令財政部鬆了一口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