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少東為「愛徒」發動「討伐台大戰役」

王文洋為呂安妮鬧翻台大內幕大公開

六月下旬,台大商學院博士班招生。王文洋指導的一位女學生呂安妮落榜。於是,一場台塑少東與最高學府的戰爭爆發了。這場戰爭裡,找不到任何一個贏家。

 台塑董事長王永慶剛剛演出一幕「炮轟工業局」的大戲。他的兒子,「南亞塑膠」協理王文洋主演的「單挑台大」,則方才落幕。所不同的是,王永慶的演出受到萬方矚目,而王文洋的事卻鮮少人知。

 在「王文洋單挑台大」這齣戲中,王文洋自己是導演兼演員。唯一的女主角是呂安妮,是王文洋的學生。被「單挑」的對象則包括台大商學研究所所長黃國隆,商學院教授魏啟林、陳希沼,副教授洪明洲。這件事不但引起立委陳建平的質詢,監察院的調查,甚至還驚動台大校長陳維昭,他的父親王永慶以及名作家李敖。

 而在這幕戲中,有所謂「學術尊嚴」的爭辯,有少東與美女的「師生情節」,同時也有黑函、監聽、恐嚇、潑柏油、撒冥紙的「黑社會」手段。在這幕戲裡,每一個當事人都說他們是在「維護尊嚴」─學術的尊嚴與考生人權的尊嚴,但他們都不敢在家裡與辦公室的電話裡談尊嚴,只能跑到公共電話去傾吐苦水。在這場戲中,每個當事人都有自己的「正義標準」,都在行使自己的正義準則,但每個當事人都不准記者引用他們的講話。這場台灣最大企業少東為女學生與最高學府之間的糾葛,已像電影「羅生門」一樣教人看不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