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網路匪諜就在你身邊

一如比爾.蓋茲在他的新書中強調,「你蒐集、管理和使用資訊的方式,決定了輸贏。」對一般使用者而言 ,網路也許只是方便的工具,可以用電子郵件與朋友互通訊息,上網找找自己有興趣的話題,或者到聊天室打打屁殺時間。但是對有心的企業而言,網路已經變成蒐集業界或競爭對手最新資訊的最佳工具,網路也是用以評估新商品市場潛力的準確方法,甚至有些公司已專門為客戶在網路上尋找特定的資訊。

網路世紀來臨後,幾乎所有略具規模的企業都好整以暇地上網架設自己的網站,企業沿革、商品介紹、最新活動訊息及人才招募等,都完整地開放在網路上。有些過去根本不讓競爭者知道的資訊,如高階主管資歷、供應商名單、經銷商名單等,現在也一視同仁地公布了。業界間互相到對方的網站上觀察、了解,也互相偵測對方的蹤跡。

據最近一期的美國《富比士》雜誌指出,「在網路上蒐集資訊」也在最近逐漸演變成一種專門的行業,位在明尼阿波尼斯〈Minne-apolis〉的特太克公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