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為樣板

國營事業不再是經濟成長的絆腳石

大陸的國營企業一向與人積弱不振、效率不彰的壞印象, 但中國遠洋運輸集團三年內銷售成長二百倍。 它的成功彷彿打造了中國國營事業的新里程。 但情況可以這麼樂觀嗎?

中國大陸是世上少數仍維持共產主義的國家,雖然私人企業漸漸在其中發展,許多大型企業仍屬國營,積習已深。效率不彰的國營企業讓中國的經濟嚴重失血。但由總裁魏家福領軍的國營企業中國遠洋運輸集團,打破了這項說法。

貨櫃海運業競爭最激烈的要屬國際市場,因為它是世界上最不被保護,且最容易受到市場影響的商業活動。從水手一路晉升到總裁的魏家福,得在景氣仍極不看好的情況下,帶領中國遠洋運輸集團這個全球數一數二的海運公司,將它從獲利不多的大公司提升到有能力與西方世界的同業相互競爭。

魏家福成敗所及,不僅會對中國遠洋運輸集團與其八萬名員工造成影響,同時也對中國目前仍始終維持國營的工業,在二十一世紀的全球市場能否保有競爭力,形成關鍵性指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