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矽谷」產值成長迅速

十年內,中國將成為美國的勁敵

很少人注意到,大陸正逐漸掀起一場PC革命, 廉價勞工已不再是國際大廠選擇大陸的唯一考量, 雄心勃勃的中國大陸要如何打造「中國的矽谷」?

中國科技公司突飛猛進(圖為聯想集團總裁柳傳生)。 (攝影者.駱裕隆 )

談到高科技,大概很少有人會想到中國大陸。大陸的聯想(Legend Holdings)企業自行研發成功的掌上型電腦,在去年九月北京的電腦展中,確實在個人電腦市場上造成很大衝擊。

聯想生產的這一款掌上型電腦,可輸入中文字型、發電子郵件、上網,甚至可以兩顆鹼性電池維持十七小時的工作效率。這樣的功能標價只要四百二十五美元,還不及惠普科技同型產品的三分之一價格。聯想驕傲地指出,他們憑自己的技術,花費一年的時間,開發出這一款電腦,上市四個月就接獲二千張訂單,客戶還要預付訂金,以確保得到產品。目前,聯想正與一家國外製造商合作,打算以這款掌上型電腦進軍歐洲市場。

中國大陸自一九七九年實行經濟重建以來,近年來挾其快速的經濟成長為後援,高科技產業遂迅速竄起。去年,大陸地區個人電腦銷售額達三百九十萬美元,晉升為全球第五大PC消費市場。當然,大陸的野心不僅於此,他們期望在五年內成為全球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PC市場。據專門觀察電子產業的IDC(International Data Corp.)公司預測,到二○○三年,大陸的個人電腦銷售量將超越日本,十年內更可望成為美國的勁敵。由聯想掌上型電腦的研發成功為起點,大陸正逐漸掀起一場PC革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